張懸在她的"關於我愛你"中說,"我擁有的都是僥倖阿,我失去的都是人生。" 關於失去這件事情,相當無奈卻也無法避免。熊寶貝的第二張專輯"年年" 說的也是這樣的心情。


142575.300.jpg
主觀地很喜歡這張專輯的主題,因為我剛好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不斷思考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。"年年"專輯的字字句句像是個交心朋友給的建議般深入我心。沒錯,有捨才有得,雖然我們年復一年成長,一路丟棄了很多東西,但也因此懂得珍惜所擁有的。"是我們改變了還是時間阿?" 我想都有吧,時間逼著我們改變,我們也得改變好配合上人生的步伐。 首支單曲"年年"講的是兒時的記憶正在慢慢褪色,想起很久以前的美好時光,可惜"那美好故事已經完結"。但熊寶貝並不是消極地看待因為成長而失去這件事情,專輯開場的"夏天"跟"Rockable"都是熱血澎湃的歌曲。"別回頭望,歌唱吧人生漫長","Everyday is a rockable day",這些歌詞中和了因為失去的憂鬱。"胡桃鉗女孩"說的是餅乾在公車上見到的女孩,也許是老天給的考驗,她擁有世界和其他人很不一樣,也讓那些人們習以為常的事物顯得幸福。專輯裡也有些關於告別的故事,"親愛陌生人"是首短短的曲子,像是上了發條的音樂盒在轉動般,一個一個音符緩緩流洩出來,曾經注視過的背影就要變成陌生人了。"消失的海岸線"則是對於愛情的投入和放手。所以在熊寶貝的年年專輯中,我們瘋狂,掙扎,決擇,體認到一切後釋懷,在最後一首"過境"中,"有些事情當下再明白也無能放下,經過了時間,留下了掙扎,我喜歡這樣。"真的阿,之後回過頭再來看這一段的時候,早就煙消雲散不算什麼了。


睽違四年的熊寶貝將這幾年的生活體悟唱出來,13首歌都有自己的畫面又不脫離專輯主題,餅乾的嗓音依舊溫暖,但卻有比上一張專輯更堅定穩定的力量,我想這是他們在不斷失去後獲得最珍貴的能量。

熊寶貝官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ko0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